Skip to Content

iBest Function功能應用案例

隨著目前市面上3C產品的增加,其檢測項目也隨之琳瑯滿目,但伴隨而來的,便是製程複雜與多樣性;例如從早期的充電、靜置、放電、靜置,到循環、Pulse、DCIR等等,其檢測項目也一一增多,其中一項須克服的,便是製程長度問題。
例如:

第一次第二次
1充電CV 4.2V 1A, EC 0.1A充電CV 4.2V 1A, EC 0.1A
2Rest, 5 minRest, 5 min
3放電CC 1A, EV 3.2放電CC 2A, EV 3.2
4Rest, 5 minRest, 5 min
null

幾乎相同的製程,卻因為放電電流值不相同,導致無法用迴圈的方式撰寫,只能逐一編寫製程,造成程序攏長,同時也造成維護不易,若其中一項參數修改,則兩段製程均需要同時修改,也容易造成人員操作上的失誤;因此,我司在軟體中增加一變數功能,方便使用者能更進階的撰寫製程,減少編寫上的負擔。

變數功能主要分三個部份說明:

一,初始化:在此設定變數單位,例如電壓、電流、功率…等。

二,變數計算:用來設定變數的數學方程式,亦可直接帶入步序開頭或結束的物理量進行計算。

三,變數設定:經過計算後的變數,可直接帶入步序內,作為電壓或電流的設定值,亦可作為EV或EC的換段條件。

以上製程為範例製程僅須如下
初始化:Variable = 1 A

製程:

設定變數
1充電CV 4.2V 1A, EC 0.1A
2Rest, 5 min
3放電CC Variable, EV 3.2
4Rest, 5 min(Start)Variable = Variable +1
5Loop Cycle

當第三步序第一次執行時,Variable = 1A,隨後執行第四步序時,Variable將會再加1;因此第二次執行第三步序時,其電流值變更為2A,隨後電流設定值將隨著循環的增加也同時增加,直到製程結束。

此外亦可作為換段條件,範例如下:
初始化:Variable = 0 V

製程:

設定變數
1充電CV 4.2V 1A, EC 0.1A
2Rest 5 min
3放電CC 1A, 1hrs(END) Variable = Voltage
4Rest 5 min
5充電CV 4.2V 1A, EC 0.1A
6Rest 5 min
7放電CC 2A, EV Variable
null

其製程內容為將電池飽電的狀態下進行1C放電一小時,放電到額定容量,並當下將電壓值寫入於變數當中;隨後再次將電池飽電後,進行2C放電,並已1C放電的結束電壓作為換段條件,來觀察不同電流但相同的結束電壓情況下,其電容量的差異。

變數方程式除了基本的加減乘除外,實際上還支援其他數學方程式,例如平方,開根號,絕對值等等,對於實驗性質的測試,也提昇了不少實用性;同時若使用兩個相同單位的變數,彼此間亦可拿來進行計算,增加不少彈性上的應用。

目前承德科技所有搭載iBest軟體之產品(包含BT 1000, GBT 1000, PBT 2000, MCL2, MCL2 Mini, ABT 1000, MCB, MCF Lite, MCE A) 皆支援Function功能,客戶可依據系統效能與規格需求進行挑選。

LIKE0 facebookSHARE twitterbirdTWE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