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兼具高速、可靠之通訊技術應用實例-Can Bus/Ethernet

控制器區域網路 (Controller Area Network, 簡稱 CAN 或 CAN bus),是一種由兩條線路所實現的匯流排網路,具有擴充性高、抗雜訊能力高且低成本等特性。其特點是不需要主機(Host)控制網路上的通訊,即可允許網路上的多個設備直接互相通訊。現今許多工廠產線為了增加產能,需要一次連接大量充放電機,其環境有著非常高的電磁干擾,而CAN Bus因為是由差動訊號做資料傳輸,在抗電磁干擾上有著很好的能力,並且不影響資料傳送的速度,可滿足高安全等級及高效率的即時控制。

 

但用在大面積廠區CAN Bus還是有著缺點,CAN Bus可藉由修改位元時序設定來修改傳輸速度,但傳輸距離會隨通訊速度增加而遞減。例如當通訊速度50Kbps時,通訊距離可達1公里;當通訊速度1Mbps時,此時的傳送距離只剩40公尺(表1)。

CAN Bus傳送距離與傳送速率

為了解決CAN Bus在遠距離無法即時傳遞大量資料的限制,我們選擇使用Ethernet與CAN Bus做結合,Ethernet為目前業界普遍使用的高速通訊技術,可提供100Mbps甚至Gbps以上的高速通訊能力,對於即時且大量資料傳遞具有強大的支援性。承德科技在PC與設備端之間使用了CNB-1011B做資料轉換(圖1),當資料需要遠距離傳輸時,在CNB-1011B與PC使用Ethernet做資料傳遞,CNB-1011B與充放電機間使用CAN Bus做資料傳遞。

圖1 CAN Bus/Ethernet系統設備連線示意圖

CAN Bus/Ethernet系統設備連線示意圖

承德科技現已將CAN Bus/Ethernet通訊技術導入BT1000MCL2MCL2 MINIGBT1000ABT1000MCBMCF LiteMCE AMCE S等系列,以達到安全、及時、高數量且高品質的優良設備功能。


更多類似文章

電池量測精準度與資料紀錄時間之關係

電力繼電器(Relay)並聯技術

自動校正設備的開發與實際效用

SOH檢測-探討採計參數物理意義、檢測方式

 

 

LIKE0 facebookSHARE twitterbirdTWEET

Our apologies,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.